【日本鐵壺】平丸霰型泰山堂鍍銀鈕

網路價: $28000
原產地: 日本生產製造
庫存狀態: 正常

圖片皆為參考,請以門市現貨為準
鐵壺皆附保證書
編號:Z02A01A49
容量:0.7L


【日本鐵壺】昭和-泰山堂平丸霰型鍍銀鈕0.7L






 

關於日本南部鐵器
一、為何南部鐵器不在日本南部 ?

四百多年前 江户時代 統領日本東北區域的藩主 名為「南部氏」,將當地優質鐵礦砂開採後,鼓勵民間大量製作各式鐵器,迄今仍以岩手縣為本場 引領着日本鐵器文化和市場。

二、為何日本鐵器中以「昭和時期」最廣受歡迎 ?

1.昭和時期(1926~1989)
為日本鐵器全盛時期 尤以鐵壺製品堪稱主流 釜師職人輩出 產量&流通量均大。
在此—時期製作工藝和材料,優質而成熟。
2.昭和期間商品 迄今尚未達百年古董 通常歸類在民藝品類中 
價格尚稱親民,以消費者觀點,老件堪用又無核幅射疑慮,自然樂於賞購。

三、使用鐵壺的好處

1.在烹煮茶水的過程中,壺身內壁會慢慢釋放二價鐵離子(Fe2+),人體吸收後的 Fe2+,可補充氣血 維持體内紅血球含氧量充足。日本婦女生產後,均會以鐵壺煮水補充所流失的鐵質,鐵壺早已是日本居家必備的煮水器。
2.鐵壺有很好的導熱性和保溫性,所烹煮的軟水可提高各式茶葉的風味和口感。
3.一把耐久用的好鑄鐵,可開心自用或典藏,更可保值傳家。

四、鐵壺的正確使用
1.鐵壺注鐵漿處在底外部,因此壺底也是壺身中最脆弱的部位,故常見底部渗漏,而非壺身側漏。

【溫馨的叮嚀】
1.勿長時間使用直烈火,宜以溫炭火/可電力調控的電陶爐/酒精燈等加熱或持溫。
2.茶葉勿直接投放壺内煮茶喝!茶中的單寧酸和草酸在高溫中,直接和鐵離子結合,將產生化學變化 致茶湯偏黑,口感變差;這也是鐵壺内部出水口,不設計過濾茶渣的原因。
" 只煮水 不煮茶!  "

五、老鐵壺的整理和保養:

※鐵壺如能不生銹,就不叫鐵壺;鐵鏽也是鐵壺內壁自然增生的保護層。
建議使用者,得有一基本認知:先不必急於將壺内鏽斑清除;只要所煮的水倒出來是"清清如水"即可。
鏽斑輕微:
先不加熱,注水後用絲瓜布輕輕刷洗內部數次,呈現清水即可。
鏽斑厚多:
1.先用絲瓜布反覆輕刷内部數次。
2.用粥水加熱利用煮沸過程中,將鐵鏽煮出。
3.壺内投入發酵程度低的青茶,煮沸時,茶中丹寧酸和草酸會被大量釋放並與壺内鐵質結合成黑色丹寧酸,此物質具有穩定鐵質的效果,且日後較不易生鏽。
4.每次使用後,勤快地風乾/晾乾/烘乾,是保養鐵壺的不二法門。

其他相關商品系列

立即LINE諮詢 LINE諮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