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握龍】一世

網路價: $3280
原產地: 台灣生產製造
庫存狀態: 正常

【商品特色】
古逸壺- 鄧丁壽老師 一九九〇年原創底流式「古逸茗壺」專利發行

【商品規格】
容量:壺 200cc. 
大小:長9.5cm 寬6cm 高10.6(含底座13.7)cm
顏色:紫玉 / 金砂 / 墨泥
包裝:精緻盒裝

 

握龍


創意緣生 
台灣壺藝大師鄧丁壽,一九九〇年原創底流式「古逸茗壺」專利發行以來,廣受海內外茶人自用或收藏;在送禮市場上以更「奇壺致福」之姿一枝獨秀,在華人茶器界中,已然自成一流派,影響既深且遠。今回顧過去廿十餘載中,選出鄧大師自認為最經典,可資古逸茗壺代表作的本型,經修改潤飾至完美,特命名為「握龍」。以簡拔直立圓柱為壺身,回文雙龍分踞左右為握把,雙層圓蓋頂簡潔又隔熱,取代傳統壺鈕,整體感覺有如雙龍攀柱,一柱擎天。

使用方法
置茶 > 注水 > 提壺 > 出湯 
1.置茶:依各人濃淡喜好,放入所需茶葉量。
2.注水:注水量約8~9分滿為妥(以85~90度的開水為宜)並將壺蓋溝槽淋濕,以收密封效果。
3.提壺:先以手指按住蓋鈕上氣孔,再行提壺。
4.出湯:茶湯流與止在於彈指之間控制氣孔,直接順流。

握 龍 銘 刻 :【牛羊魚肉不養生    金石草木其上品】







 



古逸壺 

古逸壺的誕生
24年前,丁壽由於衷情功夫茶飲過程的舒暢意境,所以學人品茗賞茶 ; 由於沖泡所需,開始嚮往一把屬於自己特有的、順手的壺。於是,偶然的機緣,隨著陳景亮老師學習傳統陶壺製作技巧。然而,辛苦完成的壺品,卻在一次傾注茶湯的過程中,壺蓋不慎摔落破損。不捨與懊惱,讓丁壽開始思考,怎樣的壺,可以避免壺蓋掉落? 經過長期摸索,丁壽選擇拋開傳統壺。

古逸壺的原理與優點
古逸壺延續傳統壺對大氣壓力的運用,以手指開閉氣孔即能控制水流,所不同的式出水口的位置改壺身正下方。由於「水性就下」,出水時更順暢,更容易精準注水 ; 同時壺身始終保持水平操作,所以壺蓋不會有掉落之虞。而為了安放壺身,而有氣密座的設計。壺身與壺座的完全密合,是沖泡置水時,壺中水不外滲的要訣。此外,無論是單側提耳或是雙側握耳,都以符合人體工學為基本要求,所以古逸壺的基本製作要求就是「好用」,繼而求「美觀」。

古逸壺的歷史意義
古逸壺的「不同流」,除了一改茶壺的使用方式,氣密座的設計,更令陶壺的外型,有了不同以往的創作型態,而有了更完整的整體美感要求。此外,古逸壺的出現,也引發一波反傳統壺創作規範的壺藝革新,讓茶壺的製作,有更多的創意展現空間。

其他相關商品系列

立即LINE諮詢 LINE諮詢